English

传世巨典《中国本草全书》面世

200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立 宪 我有话说

一部凝聚中华数千年养生保健科学和智慧、集历代本草文献之大成的传世巨典《中国本草全书》日前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中国本草学是一个文献数量极为庞大、研究领域极为广泛、传播体系极为完备、应用体制极为健全的学术体系、文化系统和社会保障系统。它包含有生物学、药理学、药剂学、临床药学、预防医学等内容,还包含农业、农艺、工艺、农用植物、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抗灾救荒、生产自救的理论与技术知识,是由多学科组成的独特的学术体系。在药物学研究上,本草文献不间断记载了历代医家几千年人体实验和临床用药的数据和经验,这些经验数据是现代科技无法取得的。《中华本草全书》由中国文化研究会组织海内外数十位本草文献专家集数十年学术积累,遍搜国内外130家藏书机构的珍稀古本,历时5年整理而成。全书2.5亿字,含古代工笔彩图6000余幅,线描图20000余幅,分392卷影印了中国古代至1911年历代本草专著800余种,相关文献3000种,并编制了9卷用途广泛、功能齐全的目录索引和实用数据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